網誌文章分布

最新消息:
AviSynth/VapourSynth Filter 支援 YUV444P16 格式啦~ 這樣就有很多花樣可以玩了,像是Waifu2X, RIFE等RGB濾鏡可以幾乎無損輸出! 超開心
最近的腳本有提供RIFE實時撥放支援,等過段時間再把RIFE的相關資訊寫到Blog中 如果有時間的話...咕咕咕
DmitriRender迎來時隔年五年多的更新了(僅限NVIDIA Ampere, Turing, Pascal, Maxwell, Kepler顯示卡),同時也支援10Bit輸出。不過新版好像緩衝有點太少,容易卡頓
SVP最新版本已支援在DS系撥放器中透過Avisynth Filter輸出10Bit畫面,而且跳轉時卡頓狀況有大幅改善。
由AMD工程師回覆,AMD已徹底終止Fluid Motion技術,如有BFRC需求的用戶請多加留意。 (https://community.amd.com/thread/250830)

近期更新文章:
測試筆記:SVP最新測試版參數(beta script)(2023-12-17 腳本更新)
進階教程系列(十二) - 視訊解碼濾鏡 MPC Video Decoder(2022-06-11)
進階教程系列(三) - 字幕渲染濾鏡 XySubFilter丶AssFilterMod(2022-06-11更新)

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

基本教程系列(三) - 播放軟體 MPC-BE(2017-06-02更新)

由於MPC-BE是筆者的主力撥放器,
因此接下來的MPC-HC篇丶PotPlayer篇說明將會少很多,
僅針對與MPC-BE差異較大的部分多做說明,還請見諒。

前篇:入門教程系列(一) - 安裝播放軟體 MPC-BE

首先,在上方的工具列選擇 檢視 > 設定選項 ,或是在中心區域按下滑鼠右鍵,選擇 設定選項。 



在左側選擇 播放程式 ,將 其他選項 中的 程式優先順序調成標準以上 勾選,
如此一來可以提高撥放器的優先權,可以稍微提高一些效能。



在左側選擇 播放程式 > 格式 ,點選檔案關聯 > 修改,
可以修改檔案關聯,以後直接點擊檔案即可直接採用MPC-BE播放。(可選)



在左側選擇 播放程式 > 介面 ,將搜尋列顯示章節標籤,
此選項可以在播放帶有章節標籤的影片時,於時間軸上顯示標籤,方便跳轉。



在左側選擇 播放 預設軌道 勾選
在下方的字幕丶音訊可以填入預設軌道,
例如:zh cht tc ct big5 繁 中



在左側選擇 視訊 ,右方的 視訊繪製器 選單中可以選擇想要的渲染器,
像是EVR丶madVR等等。



在左側選擇 視訊 > 全螢幕,右方的各項設定可以調整全螢幕下的設定,
若有較挑剔的眼睛,可以在此將螢幕更新頻率設為影片fps的整數倍。



在左側選擇 音訊,右方的各項設定可以調整與音訊相關設定,
若想要較佳效果,可以選擇MPC Audio Renderer,
然後設定
WASAPI模式:獨佔模式,
同步方法:同步音訊至視訊,
開啟獨佔後會使撥放影片時,讓音訊渲染器完全接管音效卡,不讓其餘程式影響,以達到最佳音質,但也會導致其餘程式在撥放影片過程中無法發聲。


WASAPI獨佔模式(圖片來源:msdn.microsoft.com/en-us/library/windows/desktop/dd316780
會推薦選擇獨佔模式是因為若是走共用模式,
會多經過Audio Engine,在部分狀況將會造成音質劣化。


各種音訊輸出方式(圖片來源:dgo.xsrv.jp/alipapa/wmp
最常見的的就是DirectSound丶WASAPI丶Kernel Streaming丶ASIO四種,
其中DirectSound丶WASAPI共用模式會經過Windows混音器,導致音質有被劣化可能,
故推薦走WASAPI獨佔模式丶Kernel Streaming丶ASIO。


左側選擇 字幕,右方的可以選擇字幕繪製器,一般情況下,內建就夠用了,
如果想要更佳的表現可以外掛相關的濾鏡,並在此選擇對應濾鏡。


接著在左方 字幕 > 繪製 ,將 預先緩衝的子畫面數目 改為 0,及 最大材質解析度 改成 Desktop ,如此一來可以達到最佳的字幕渲染效果。


點選左方 外部篩選器 選項,在右方可以選擇 新增篩選器,選擇完成後再點選右方的偏好,
即可啟用對應濾鏡,需要注意濾鏡的順序有一定先後,
通常是 來源濾鏡 > 分離器 > 解碼器 > 渲染器(但不一定),
如果發生濾鏡無效時,請先檢查這部分,
若還是無效,可以嘗試將失效濾鏡移到上方,有機會可以解決(但不一定)。


在播放影片時,在中心區域按下 滑鼠右鍵,選擇 篩選器,便可看到當前使用的濾鏡列表。

以下圖來說,
LAV Splitter Source:LAV來源/分離濾鏡
LAV Audio Decoder:LAV音訊解碼器
LAV Video Decoder:LAV視訊解碼器
Audio Switcher:音訊切換器
madVR:madVR視訊渲染器
XySubFilter:XySubFilter字幕渲染器
Multichannel Asio Renderer Filter:ASIO音訊渲染器




接下來將會在之後的 進階教程系列 稍微帶過幾種常用外掛濾鏡及一些電腦設定。

敬請期待~


我們下回見 :

6 則留言:

  1. 最近把MPC-BE升級到1.5.1 2985出現一個奇怪的bug
    第一次播放影片時鍵盤失靈(暫停、停止、左右跳格、叫出OSD都沒反應)
    一定要先用滑鼠點畫面暫停,再開始影片按鍵才會恢復正常
    不知道大大有沒有遇到相同問題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問是MPC-BE.1.5.1.x64 Release builds版本嗎?
      如果是的話,之前使用時並沒有遇到此問題

      目前使用 MPC-BE.1.5.2.3148.x64 也沒有碰到此問題。
      稍微試了一下 MPC-BE.1.5.2.3445.x64 應該也是正常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是Release builds沒錯
      昨天換另一台Win8測試OK,Win10這台就是不行
      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,但身為完美主義心裡還是有些疙瘩
      謝謝您的熱心回答

      刪除
    3. 也許可以試著把MPC移除後重新全新安裝,可能哪個地方的設定錯誤了吧。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 想請問您為何MPC-BE 播放mkv檔且音訊為DTS的電影時人聲很小聲但背景音樂或特效很大聲 目前有掛LAV audio recorder 還有ac3 filter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沒有使用AC3 Filter,所以不太清楚原因。
      我不確定您的系統是怎麼構建的,但從您的敘述來看,
      也許是混降的過程有些狀況,或許可以拉高中央聲道的權重試試。

      刪除

熱門文章